南通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政策发糖!地产股大涨!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16条新政
来源:楼市讯息2022-11-14 17:28:26

  周末房地产行业传来重大利好,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月14日,A股房地产开发板块开盘走强,午间收盘时,金地集团、新华联、粤泰股份、新城控股、三湘印象、天地源等多股涨停!

  这无疑为久处低迷的楼市,注入一针强心剂。

  本轮发布的16条措施,涉及个人房贷、房企融资、保交楼(指百姓购买的房子要按时交付,不能出现烂尾的现象)、受困房企处置等多方面大家关心的问题提供了具体明确的支持和解决方案...

  十六条措施包括:

  1、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2、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3、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4、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5、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6、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7、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8、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9、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10、积极探索市场化支持方式;11、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12、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13、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安排;14、阶段性优化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政策;15、优化租房租赁信贷服务;16、拓宽租房租赁市场多元化融资渠道。

  受此消息影响,地产股掀起久违的涨停潮。截至11月14日午间收盘,A股中天金融、粤泰股份、新华联、金地集团等7股涨停。港股内房板块强势大涨,碧桂园、龙湖集团一度涨超50%,德信中国午间收盘大涨 150.91%。

  01.对国有民营房企一视同仁

  在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方面,《通知》要求,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央行16条”新规是对新一轮房地产金融工作的系统总结和定调,也是二十大以来最清晰和全面的房地产金融制度路线。此次政策实际上批评了三种歧视性的房地产信贷投放做法,即对民企的支持力度偏少、对聚焦地产主业的地产企业支持较少、因项目爆雷而忽视对整个地产企业的支持。

  具体来看,《通知》要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自《通知》印发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02.支持保交楼专项借款

  对于近两年来市场最为关注的受困房企风险处理方面,《通知》鼓励商业银行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受困房地产企业项目,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

  
《通知》还要求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市场化支持方式,对于部分已进入司法重整的项目,金融机构可按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原则,一企一策协助推进项目复工交付。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稳妥探索通过设立基金等方式,依法依规市场化化解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支持项目完工交付。
具体到在“保交楼”金融服务方面,《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半年内,向专项借款支持项目发放的配套融资,在贷款期限内不下调风险分类;对债务新老划断后的承贷主体按照合格借款主体管理。对于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对涉房的金融政策做了大的调整,将帮助房企度过流动性困难,在对信贷、债券等融资给予支持的同时,相关部门还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这标志着房地产金融政策或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各金融机构将从多个渠道和方位支持房地产。
03.《通知》全文如下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t 1322210161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