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5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环比微升,土地市场量价齐跌
来源:中房网2022-06-07 20:50:25

      5月份,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叠加部分城市疫情反复,市场信心不足、整体表现仍相对低迷。

  克而瑞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其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5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同比仍下降59%,与上月基本持平。土地市场方面,5月份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仅为660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6%,同比降幅再度扩大至六成以上。

  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微升,市场整体表现仍相对低迷

  具体来看,商品住宅成交方面,一线城市供应缩量,成交环比下降22%,同比跌幅扩至50%;26个二、三线城市成交低位企稳,环比增长9%,同比跌幅收窄至60%。

  从区域来看,长三角地区市场整体低迷。受疫情影响,上海楼市继续停摆。杭州、宁波、常州等市场继续下行,成交同比跌幅皆超过六成。苏州、合肥、徐州等城市在政策放松刺激下有所复苏;京津冀地区再现沉寂。北京受疫情影响,房企普遍放缓供货节奏,市场复苏进程被打断,天津、河北市场下行压力加剧;大湾区市场缓慢复苏。深圳供需依旧低迷,新盘平均去化率33%,外围区域仍面临较大去化压力。政策放松下,广州、佛山、东莞等成交低位回升。增城、花都等外围区域打折降价常态化,去化率仍处低位;中西部地区市场仍未摆脱颓势。武汉、重庆、郑州等市场依旧羸弱,成交同比跌幅皆超60%,成都、西安等区域及项目分化加剧。

  市场继续呈现筑底态势之下,得益于各地楼市纾困政策,加之“五一”假期房企推盘及营销积极性提升,在供应放量下市场成交略有复苏。

1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TOP100房企5月份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546.7亿元,环比增长5.6%,同比降低59.4%,降幅仍保持较高水平。累计业绩方面,百强房企前5月整体操盘业绩规模同比降低52.3%,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

  土地市场量价齐跌,民企近乎“隐身”

  土地市场方面,5月份表现为量价齐跌。房企投资始终保持谨慎态度,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为0.15,仍有近六成企业投资处于停滞状态。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量持续低位,5月总成交建筑面积仅为660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6%,同比降幅再度扩大至六成以上;价格方面,由于5月三四线成交占比上升,导致成交单价回落至3255元/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降32%和19%。

  房企拿地金额方面,5月销售TOP50房企单月拿地金额不足400亿,同环比分别下降95%和70%,为2022年次低。整体来看,单月拿地仍是中海、建发、万科、华润等“老面孔”。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前五月,仍有近三成TOP50房企投资处于停滞状态。

2

  从1-5月拿地金额TOP100房企来看,百强房企拿地数量仅占到34%,几乎全部集中在销售TOP50企业之中。建发、华润、中海、万科等房企,1-5月份拿地金额超过200亿元。此外,项目开发商和地方平台公司个占到36%和30%。

  从企业性质来看,国企、央企是今年土地市场的顶梁柱。全口径销售TOP50拿地金额中,国、央企优势明显,占比达74%。而民企则近乎“隐身”,仅有一些区域深耕的房企表现较为突出。

  货值方面,根据报告,截止5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达到31.5亿元,环比上涨18%,同比大降60%;投资金额、建面百强门槛分别为10.6亿和23.7万平方米,同比降幅分别为53%和48%,虽然同比降幅较4月末有所收窄,但依然处于极低位水平。其中,万科、华润、中海、滨江、绿城和建发等新增货值超过5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建发在5月份厦门、福州土拍中拿地近60亿元,成为1-5月新增拿地金额最高房企。

  市场成色有待验证,核心城市是房企补仓主战场

  随着地方政策调整的不断加码,市场有望逐渐复苏,但城市分化将有所加剧。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叠加房企冲刺半年度业绩,势必将加大供货力度,6月将是验证各城市市场成色的重要节点。预计两类城市成交有望明显改善:一是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杭州、成都等,一旦供应放量,成交必将明显回升;二是放松政策力度较大。包括太原、无锡、南通等,短期或将刺激居民购房消费,成交有望企稳回升。

  此外,销售和回款依然是当前房企投资考量的前提。在城市选择上,房企投资将持续聚焦于高能级的核心城市,并逐步退出部分弱三四线城市。截止5月末,百强房企投资金额超过八成集中于22城,在三四线市场下行、需求退潮之下,核心城市的拿地集中度将持续走高。


标签: 房企 成交 市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t 1322210161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