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央行救市!南通主城刚需买房,房贷或直降1000元/月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16 19:50:25

重磅消息,又一全国性、系统性的强烈救市信号释放,首套房贷低至4.4%

5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显示:

1.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家庭,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利率按现有政策执行。

2.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各城市可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调控要求,自主确定房贷利率加点下限。

同时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对于刚需买房人来说,这是实打实的重大利好,直接节省买房成本。

01.个人首套房贷利率可低至4.4%

重点解读!

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LPR20个基点。”

这意味着,如果买普通住宅,而且是首套,可以享受LPR基准利率下浮20个基点的大优惠。

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LPR4.6%,也就是说首套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可以低至4.4%

在此之前,全国层面执行的利率下限是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的LPR,二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60个基点。

单纯从20个基点来看,可能感受不到多大的政策力度;但如果对比当前重点城市平均利率来看,实际下调力度相对还是比较大的。

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4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17,如果按照下限值4.4%计算,前后差77个点。

按南通主城新房总价300/套为例:首付三成、贷款200万、等额本息、30年月供

调整前:每月月供10945元,支付利息1940266

调整后:每月月供10015元,支付利息1605479

也就是说,每个月月供减少930元,30年可少还超33万元。

政策一出,各银行也都有所动作。

相较于四月份南通主流银行4.6%-4.8%左右的首套房贷利率,此时对于刚需购房者十分友好。

02.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

今年以来,市场疲软,经济下行,居民消费力受到巨大冲击。

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分析称“疫情影响下,线下看房需求及餐饮、消费等接触类服务需求骤降,导致居⺠贷款明显少增。”

为了刺激经济回复,各行各业都在不断释放利好,房地产更是暖风频吹。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100城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超200次。

仅今年4月,就有超70城出台政策百余次,节奏明显加快,并向着降低首付比例、放松限购、放松限贷、放松限价等核心调控手段延伸。

414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全国已经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平均幅度在20个到60个基点不等。”

然而,尽管松绑不断,但居民买房热情并未提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开发投资上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自20206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销售指标方面,销售面积及金额同比维持负增长局面。

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97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额37789亿元,下降29.5%

可以看出,小敲小打、局部放松,改变不了“全民预期”。

03.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当前政策层面,尚未有对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产生决定性作用的政策出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认为,当前货币政策重点应该是降低房贷利率,推动房贷利率的市场化竞争,把利率真正给降下去,把大家买房的成本给降下去。

这样对提升住房销售,改善房企现金流还是有帮助的,而且这方面我们也有政策空间。

今年年初,央行于120日公布1年期LPR降低10BP3.7%5年期及以上LPR降低5BP4.60%,这是5年期LPR20204月来首次调整。

也有专家认为,本次全国层面针对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会产生多方面的重要影响:

■  有助于引导地方政府和银行机构进一步调整贷款政策,充分为低成本购房落实优惠政策;

有助于引导房企积极推盘和销售,鼓励房企积极销售,充分带动房地产交易行情的活跃;

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的成本,将为5月中下旬以及后续市场交易的活跃创造更好的条件;

有助于各地基于实际情况开展房地产贷款工作。

让购房门槛变低的同时,改善市场预期,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有很大的作用。

当市场下行,通过房产交易,将银行的现金流导入市场、给市场注入庞大的消费资金,这是重要的调控手段。

此次央行发声,也可见相关部门救市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里强调:“普通自住房+首套”。

如果住宅面积超过了144平米,或者小区容积率低于1.0,则不属于普通住宅,不能享受上述利率优惠。

标签: 房贷 贷款 市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t 1322210161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